1リットルの涙

namida.JPG  

劇情簡介:
  本劇改編自木藤亞也生前的同名日記《一公升眼淚》,描述了作者罹患脊髓小腦變性症的過程。15歲的池內亞也(澤尻英龍華 飾)出生於一個平凡而幸福的家庭,一家六口每天的生活雖然平淡卻很幸福快樂。從小就是好學生的亞也考上了自己心儀的高中,原以為從此光輝燦爛快樂的人生正等著自己,沒想到卻患上了不治之症「脊髓小腦變性症」,對她的人生起了很大的變化。

角色/演員:
池內亞也……沢尻エリカ(澤尻英龍華) 
池内潮香……薬師丸ひろ子(藥師丸博子) 
麻生遥斗……錦戸亮(錦戶亮) 
池内亜湖……成海璃子 
池内弘樹……真田佑馬 
池内理加……三好杏依 
河本祐二……松山ケンイチ(松山研一) 
西野良三……佐藤重幸 
杉浦まり……小出早織 
恩田耕平……水谷百輔 
松村早希……松本華奈 
及川明日美…大西麻恵(大西麻惠)
池内瑞生……陣内孝則(陣內孝則)
水野宏………藤木直人 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namida01.jpg  
  說到《一公升的眼淚》這部日劇,應該很少沒人沒看過吧?結合了疾病、親情、友情、愛情等多元素,我覺得是部滿經典的戲,對我來說是很有意義的一部日劇,可以排在我心中的前五名。在還沒看這部前,雖然多多少少會看日劇,但沒有像現在那麼常看,因為看了這部日劇,把我徹底的拉進日劇的世界。這部戲我也看了五次以上,很少一部戲會看到五次以上之多,看到女主角亞也面對病魔能夠如此的堅強,每次看都有著同樣的感動。

namida02.jpg  
  一個運動、念書都很厲害的少女,奔馳在籃球場上的英姿,快快樂樂的樣子,因為一種罕見疾病而使人生變了調。走路走不好、說話說不清楚,到最後病情惡化到連動都不能動,只能任憑時間一點一滴的流逝,生命也一點一滴的消逝。過程中一度對人生消極,一句「病魔為什麼選上我?」,突如其來的打擊,對亞也很殘酷,難以接受,也讓人聽了很不捨。

namida03.jpg  
「自己痛苦就算了,還要連累別人...」
  發病後亞也一直覺得常常麻煩別人很不好意思,這是我可以體會的,我也是個不太喜歡麻煩別人的人,事情能自己獨立完成最好。所以亞也把總是說「對不起」的心情,換成「謝謝」那一幕,真的很感動,了解什麼是她自己能力所及的,麻煩別人也沒關係!之後她也能堅強起來,樂觀去面對病情,畢竟與其去怨天尤人,不如將努力將生命活到最後,發光發亮!想想自己如果遇到這種情形,能否跟亞也一樣堅強面對?

namida04.jpg  
「直到我能這樣微笑著說話為止,我最少需要一公升的眼淚...」
  第八集亞也要離開學校時,在教室對同學的離別話語也相當感人,亞也之所以流下眼淚不是因為自己生病,而是周遭人對她異樣的眼光與看法,內心的障礙比外表肢體障礙難以克服,她要去克服內心障礙,並且能平常心去看待,這需要花很長的時間,能夠笑著跟同學們說那段話,表示她已經克服內心障礙,很勇敢看待自己的人生。後來雖然大家衝出去校門口合唱有點矯情,不過還是很感人,同學們也不是那麼無情、對她那麼冷酷。

namida05.jpg  
  除了亞也自己的努力,家人的幫忙也是很重要。想想社會上一些老人,他們的家人寧願花錢把他們丟在養老院,也不願自己照顧。也許可以說他們有工作無法照顧,但亞也的父母同樣是有工作,而且很辛苦的在支撐這個家,爸爸有段時間甚至還去兼差,他們依然很小心的照顧亞也,不嫌麻煩。當然媽媽在照顧亞也這塊觀眾比較看得見,媽媽十分的堅強,不管是日劇中或是亞也或潮香女士她們的原著書中都看得到,深深感受到那股親情支持的力量有多感人。

namida06.jpg  
  提到原著,木藤亞也的原著與木藤潮香女士所寫的《生命的障礙》我都有看,其中《生命的障礙》這本書是從媽媽的角度來看待罹患疾病的女兒,描述女兒一路上對抗病魔的痛苦與勇敢,對於生命永不放棄的精神。身為媽媽的作者無法減輕女兒的痛苦,只能在旁不斷的鼓勵她、支持她,讓女兒能有樂觀的想法,快樂的走完人生的最後一段路。書中可以體會到媽媽的辛苦,看到母愛的偉大,我想天下的母親都是一樣愛護自己的子女,我們應該懷著感恩的心謝謝媽媽。

namida07.jpg  
  爸爸就是家裡的開心果,常講一些冷笑話,很愛跟妹妹亞湖鬥嘴。雖然爸爸表面上看起來一副很輕鬆,其實對自己的女兒很愛護,怕女兒受到異樣眼光,不希望她領殘疾人手冊。默默的為亞也作任何事,為亞也的事難過時,哭得比媽媽還嚴重。

namida08.jpg  
  妹妹亞湖原本很討厭姊姊,因為姊姊樣樣比她厲害,父母都會稱讚姊姊,自覺被忽視。但姊姊勇敢的面對病魔,讓她對姊姊不得不佩服,原來姊姊是個了不起的人。在亞也想要離開學校時,說了如果她也考上同校,就可以幫姊姊在校園移動,很貼心也很感人!另外印象最深就是她罵弟弟弘樹那段,不僅罵醒了弟弟,也讓人看到亞湖的成長,並且一起支持亞也。

namida09.jpg  
  遙斗與亞也純純的愛情,在與親情相比之下,真的不算什麼,也不是太大的重點,只是為了戲劇中加一點酸甜。當然遙斗對亞也的深情是不可抹滅的,也是我最初對錦戶的印象,後來《Last Friends》的家暴男讓我對他的形象有點陰影,還好在《流星之絆》又白回來了。兩人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互動,就是亞也跟遙斗說bye-bye,遙斗哭跪在亞也輪椅後,響起「粉雪」這首催淚歌,情緒滿點啊!現在聽到這首歌、「三月九日」、「Only Human」和原聲帶,還是會想起裡面的劇情...

namida10.jpg  
  聊聊澤尻,我承認當初還滿喜歡她的,撇除她的私生活形象與後來的工作態度,她真的演得很好,我覺得在當時新生代女演員來說,演技算是數一數二的。但有的人就是會有大頭症,真的是很要不得的事,搞到現在這個囧況,沒辦法演戲滿可惜的,現在新生代的演員要以她的例子引以為戒。藥師丸博子跟成海璃子在戲中的演出也很棒,表現出媽媽與妹妹不畏辛苦、麻煩,一路陪伴在亞也身邊,劇中三位女性都很堅強,許多內心戲也都演得很出色!

namida11.jpg  
  本劇的目的並不是讓觀眾一起哭泣流下眼淚,而是希望透過亞也,讓觀眾從中得到勇氣,努力生存下去,學會珍惜生命與身邊的一切。另外我們應該覺得自己身體健康是多麼幸福,不要遇到不如意的事就怨天尤人,並且在遇到身心障礙者時,能夠以同理心去看待他們。這部日劇真的值得一看,很感人的好片。日劇給人的啟發性很多,這也就是我喜歡看日劇的原因…

ps.好久沒打那麼長的感想了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th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