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shuin01.JPG  
  結束了這次旅行的遊記後,接下來我要來介紹一下這趟在關西所留下的「紀錄」。由於此次我大部分都在京都活動,而京都最多就是神社寺廟,來到日本的神社寺廟或多或少都會買些御守回去,而除了御守之外,另一種參拜紀念就是朱印。

goshuin02.JPG  
  朱印又稱御朱印,御在日文裡有尊稱的意思。御朱印是由神職人員蓋上代表神社或寺廟的印章後,再以毛筆寫下神社名和參拜日期。古早以前參拜的人要抄寫經文後才能拿到御朱印,現在可能為了方便,演變成直接購買。一般寫一次朱印大約300円,但也不一定都是這個價錢。一般在神社裡除了販賣御守的寺務所外還會有個朱印所,朱印所即是寫朱印的地方,有些地方會稱納經所。如果沒有朱印所或納經所,就是在賣御守的寺務所。

goshuin03.JPG
  朱印帳是專門寫御朱印的冊子,打開一整本是一長串的摺頁。千萬不要隨便拿本本子就給神職人員寫,他們可能不會寫,而且也對神明不禮貌。有些地方是賣單張寫好的御朱印,你要自己貼在朱印帳裡,我覺得這種方式還滿麻煩就是,所以遇到這種都會跳過…(笑)。我第一次寫朱印的地方是2013年在東京的明治神宮,所以朱印帳也是在那邊買的。

  接下來介紹這次旅行到過的神社寺廟的御朱印,如果想看2013年東京篇,可以移駕到「2013春節東京自由行 D4-1 ~ 明治神宮」這篇文章。

goshuin04.JPG
  首先是伏見稻荷大社,是一位巫女幫我寫的。我在網路上看到伏見稻荷大社的御朱印好像都寫的不怎麼樣,不過寫完後我看還挺ok的,只是寫到最後的「社」字好像有點沒水了…(笑)。左邊的是東大寺的御朱印,是一位老伯伯寫的,跟大佛一樣很有氣勢。中間寫的是「華嚴」,因為東大寺是華嚴宗的大本山。

goshuin05.JPG
  再來到春日大社,也是一位巫女寫的。每個字都連在一起,看起來像是一筆寫完。左邊是天龍寺,這字看起來是不是很漂亮!會這麼漂亮的原因是用印章蓋的,所以蓋一次只要200円。天龍寺的人員會事先說他們的御朱印是用蓋的,所以你可以選擇要不要花200円來蓋章。

goshuin06.JPG
  右邊是野宮神社的御朱印,他們的寺務所並沒有標示有寫朱印的服務,所以我以為這邊不寫朱印,後來看到有人拿朱印帳去寫才跟著寫。這裡的人員也是會是先說御朱印是用蓋的,不過我以為會像天龍寺一樣中間會有個黑色的章,全部都紅色的章看起來有些單調,而且一樣要收300円。左邊是北野天滿宮,是一位巫女拿給裡面的人寫的,所以我不知道寫的人是誰。這個朱印看起來滿中規中矩,不過也是有些單調就是。

goshuin07.JPG
  右邊的御朱印是金閣寺的,不說還看不太出來。金閣寺的御朱印有兩種樣式,因為預算關係就只寫一種。一種如照片上寫的「舍利殿」,也就是金閣寺在湖中那座金光閃閃的建築。另一種是寫「石不動尊」,因為金閣寺內有供俸不動明王。這張御朱印寫的很有力量,渾厚有勁,看不出手筆是出自一位年紀不大的巫女寫的。這邊還有一位老伯伯在寫,所以要寫的人可以看一下喜歡哪個人的字跡。左邊是下鴨神社(賀茂御祖神社)的御朱印,是一位中年巫女寫的。我最喜歡的是右上方有兩片綠葉,讓這張朱印看起來跟其他地方特別不同。

goshuin08.JPG
  右邊是本能寺的御朱印,是一位老伯伯寫的,本來以為長者寫的應該會很好看,不過拿到後發現有點悲劇…。加上可能因為字多還要蓋四個章,花了快五分鐘才完成這張。再來是平安神宮,在應天門旁有兩處朱印所可以寫,寫的人都是巫女,我就挑人少的寫。年輕巫女寫的字看起來很秀氣,跟旁邊的本能寺一比好太多了。

goshuin09.JPG
  來到有名的清水寺,這邊有四位神職人員在寫,我是給一位中年女性寫,字看起來滿漂亮的,不過她用的墨水好多,都透到背面了,不過我本來就打算背面不寫。清水寺的御朱印樣式一共有五種(還真會撈錢......),可以挑自己喜歡的寫,有預算的話也可以全寫。旁邊的是地主神社,跟北野天滿宮一樣是一位巫女拿給裡面的人寫的,上面寫的是「大國主命」,大國主是姻緣之神。

goshuin10.JPG
  八坂神社也是有多位人員在寫,我是拿給一位中年男性寫的,字體看起來滿瘦長的,看不出是男生寫的。最後是在六角堂寫的,我想我是當天第一個進去寫的,因為我一進去納經所,裡面的老伯伯還在準備,我拿給他寫時他還要磨墨。另外我還有去錦天滿宮,但那裡的朱印是賣單張寫好的,我就沒有買了。

goshuin11.JPG
  御朱印算是經文的一種,不要當成紀念章,抱著一種虔誠、尊敬的心態會比較好。我的朱印帳經過這次旅行到京奈各個神社寺廟,寫了14張御朱印,加上去年到東京也寫了5張,只寫第一面的話整本就快寫完,下次要準備物色第二本朱印帳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th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