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MH1  
  《Going My Home》是我這次在秋季日劇當季追的第一部戲,不過卻是最晚看完的,最大的原因無非是本劇的步調非常緩慢,有可能看一看就想睡覺,所以我選擇等播完後再一次看完,也比較不會因步調慢而看了後面劇情就忘了前面在演什麼。雖然在睡前觀看此劇有助於睡眠,但我還是滿喜歡這部戲的。

GMH2  
  本劇編劇兼導演由是枝裕和擔任,拍攝過多部電影的他,劇情步調都是比較慢的。對於常看日劇、習慣節奏快、劇情有高潮起伏的觀眾,也許會對這部劇情相當平淡的戲感到無聊吧!剛開始看我也有這種感覺,不過跟著劇情節奏一路看下去,或許劇情有很多地方很無聊,就像坪井拍攝的廣告一樣,雖然無聊,但你還是會不自覺的笑出來,平淡之中有幽默。

GMH3  
  而這些平淡的劇情不少是建立在人與人之間的對話或行為上,但又相當的生活化,就如日常生活中和家人、朋友的對話,大家聊著聊著可能講到有趣的事而大笑,又或許不經意的吐槽開始鬥嘴。這些互動雖然很平淡無趣,但就像紀錄片一樣,紀錄著劇中每個家庭家人間的親情。有很多片段我真的懷疑是不是演員們自己即興演出,根本不像是劇本設定的,看起來相當自然,好像他們真的是家人一樣,把家人之間緊密卻又疏離的微妙關係表現得很好,讓人感到非常的舒服。

GMH4  
  劇情一開始沒有很明確的主旨,因為就像上面說的,都是一些看起來很日常生活的東西。直到要找尋傳說中住在森林的小矮人「クーナ」後,每個角色開始有著不同的劇情分支走向。大體來說本劇還是以家庭親情為中心,但「クーナ」聯繫著每個角色,因為「クーナ」,讓有點疏離的親情慢慢變得緊密。提到「クーナ」,不得不說每集開頭坪井在夢境與「クーナ」的互動。這些「クーナ」雖然很渺小,坪井也愛欺負祂們,但從中可以得到一些劇中對於生活的想法。

GMH5  
  此外拍攝手法完全就是以日影式的運鏡,像是長鏡頭的運用或畫面常會停格好幾秒,跑演員表的部份也有別以往一般日劇,完全是電影的規格在拍攝。跑演員表那部份有個有趣的地方,常常會特寫當集出現過的料理,看了就讓人肚子餓。取景方面也取的很好,滿喜歡大家在森林的那一段,有點神秘的感覺,好像クーナ真的就生活在森林裡。

GMH6  
  演員的部份就不太需要多提,個個都是演過許多部日劇日影的演員,演技自然是十分精湛。不過有些在一般生活中戲份較少的演員,一人分飾兩角,跑去當クーナ的部份我覺得還滿有趣的。不過還是想說一下山口智子看起來還真不像是快五十的人,保持的太好了!宮崎葵在劇中好正啊!配樂和主題曲聽起來也十分舒服,配合著劇情讓人產生一種平靜感。

GMH7  
  從收視率來看,不能說這部不好看,只是不太迎合一般大眾的口味,步調緩慢而簡單生活化,沒有起伏或灑狗血之處。在拍攝水準上還是相當不錯的,非常有質感,我想這部劇比較適合喜歡平淡風格或常看日影的人,來細細品嚐那種淡中有味的劇情。

延伸閱讀:Going My Home 初回觀後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th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